mayu

一期一會,亦經年累世。
honeyshin | mayu|姬琉璃| 喵喵陈皮子

观剧碎碎念|舞剧 永不消逝的电波


*观剧 碎碎念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

广州场 12/27 

期待了好久终于看上了w


冷凝的气氛,暗潮汹涌的节奏,谍战的气氛做足,上半场节奏虽然略有点拖沓,但下半场层层叠进的剧情能让人爆哭。


舞蹈家们身姿曼妙清冽,用身体表现情绪用舞步展现角色太棒了!

个人觉得最惊喜的是舞台表现手法,融入了很多电影的表达手法,聚焦,特写,分屏,慢镜头,倒镜,插叙等,设计精巧新颖。特别是利用纵横移动的屏风板营造剧场空间感和过场聚焦效果,仿佛有无形镜头拉着观众关注台上的剧情,真的有看电影的错觉。此外利用屏风区隔空间,做出富有江南园林建筑的透白效果,角色在其中活动穿梭,移步换景,非常有趣地利用了空间组合。(就是对侧面的观众不会太友好,有机会看不全舞台。

舞台服装也好棒w 虽然大量旗袍的运用稍嫌物化女性,然而抛开这个思路还是漂亮地烘托出了旧上海的气象与江南女子的风情。


顺带一提其中女主角持蒲扇领舞的一幕音乐用的渔光曲改编,跟《跟着你到天边》一样的主旋律,边看脑子边浮现天边的歌词,意境和情节竟然也有点吻合,非常合适而动人ww这一幕的婉转情长、对影苦等的场景唯美又洋溢江南婉约意趣,研究了江沪浙人文才能编/演得那么地道,非常佩服。

因为本剧与另一舞剧《醒狮》都同获荷花奖,题材也都是主旋律,不经意就会拿来对比。个人观感,《永不消逝的电波》是舞台空间与戏剧叙述方式很现代蒙太奇,抽象的手法很潮了w,然而剧情节奏略拖沓影响了谍战的气氛。《醒狮》则是剧编剧考虑了张驰高低跌宕容易引人入胜,舞台的空间表现较为传统具象。前者讲述追随理想主义不惜牺牲青春生命的先烈,后者刻画家国情仇一起背的抗争人民。就个人而言,前者感佩,后者则觉更多共鸣大爱(总之都是哭到眼肿就是了)。


其中一个泪点是烈士们牺牲的时候,好多观众从小伙计被杀开始啜泣——说是烈士,也就是个十五岁的半大孩子。

而其后让小伙计再玩耍互动的一幕简直神来之笔,撒把糖再狠狠一刀插入胸口,哪儿学的回忆倒叙煽情大法啊!(抹泪)

烈士名字出现的时候全场鼓掌——不仅仅是给演员的精彩表现,觉得更多的是对前人无私奉献毅然赴死的敬佩吧。


总之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一部,虽然上半场有点慢热,不过一旦接受了那种特务气氛就很能被感染。


题外话,要表扬大剧院的staff非常尽责,一看到有盗摄就照红激光过去,非常好。全场不断有人大声咳嗽此起彼伏也是很莫名……广州的空气真的太差了?


评论(1)
热度(3)
©mayu | Powered by LOFTER